小故事。垃圾桶裡的手偶(一)。


下課鐘聲響完了後,原本鬧烘烘的教室。瞬間靜下。
偶爾風吹過窗外榕葉的沙沙聲。和電風扇慢慢的在天花板輕輕旋轉的聲音。
習慣這時候看看孩子剛剛課堂的作品,跟整理一下凌亂的教室。
仔細看看每件作品,能發現剛剛在課堂上孩子的狀況。
下次上課時,可以再對需要特別關照的部分,讓孩子瞭解。

剛剛這班是二年級。
把地上散落的碎紙掃完後,咦?
垃圾桶裏躺著一隻小朋友剛剛演完劇的手偶,這是今天他們的作品。
他們應該會帶回家啊!
剛剛上課時最後的表演,
這孩子那組雖然準備的劇本沒有很完整,
但是大家都還滿開心的。
我把這隻手偶由垃圾桶撿起,用磁鐵貼在辦公桌旁小佈告欄上。

隔天,
某一節下課,把這位小朋友找來。
"我昨天在垃圾桶撿到這個,我覺得這個孫悟空的樣子,看起來很厲害,是你的嗎?"
孩子有點不好意思帶點不知所措的點點頭;
"為什麼要把它丟掉?你不打算帶它回家嗎?我覺得你的孫悟空很強耶?"
他沒回答。
我又說 "把它帶回去,好不好?"
孩子很快又很大聲的說"我不要了!"
哦?糟糕!
它的反應太激烈了!我心想!
"那你可以告訴我,發生甚麼事?"
孩子這時眼睛已經溼了眼眶,淚痕在臉上劃了一道。

唉!
"他們說我畫的很醜,又要不讓我演.........."
其實這個孩子,雖然仔細的敘述事情經過,但是我還是很認真的在他的敘述中,
試圖找到重要的線索。
".......他們把我的朋友搶走了.........."
我想我找到關鍵線索了!
..........

處理孩子的事件,其實需要更多的細心,
不小心其實很容易在他們心中留下一些不好的陰影。
這些狀況有時還可能擴大成學習上的問題。


留言